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市经信局2020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8-24 16:34 来源:台州市经信局 点击数: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8-31
公开方式: 有效性:

2020年,市经信局紧紧围绕“三立三进三突围”的发展路径,深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先进产业集群培育、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营商环境优化等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

(一)积极谋划制造业顶层设计

1.加强政策谋划,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三十条”。召开了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制造之都的实施意见》(台市委发〔2020〕50号)和《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台政办发〔2020〕24号)双三十条,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为目标,在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推动创新发展、加快数字赋能、配置资源要素、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细化各项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并在政策上给予重点支持。

2.营造争先氛围,开展“一优两强”竞赛。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优两强”竞赛活动的通知》(台政办函〔2020〕15号),并于6月23日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优两强”工作部署会,全面启动 “一优两强”竞赛,以“月擂台、季例会、年评优”的形式,分别对全市9个县(市、区)和集聚区、78个上一年度产值超10亿元的乡镇(街道)、4235家规上制造业企业开展分类竞赛,对获得年度优胜的县(市、区)在考核中予以加分;对获得年度优秀和优胜的乡镇(街道)、优胜企业分别给予奖金和汽车奖励。5月竞赛结果在会上进行通报,优秀县(市、区)、强镇、强企榜单在台州日报上整版印发,引起了企业家的热烈反响。

3.强化集群培育,打造“456”先进产业集群。制定出台《台州市实施“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方案》,着力打造汽车、医药健康等4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泵与电机、航空航天等5个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轨道交通、时尚休闲等6个国内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明确了“456”先进产业集群市领导联系方案,加快“十个一”工作机制建立。组织我市医药健康产业申报参加国家工信部第二轮先进制造业集群。

(二)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1.完善整体规划,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一是印发了《2020年台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工作目标,加快推进以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特征的数字新基建建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二是制定出台了《台州市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台州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20-2022)》,积极构建“1812”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滚动实施10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清单式推进数字化改造全覆盖、5G网络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服务型制造等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三是做好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的筹备工作,组织拍摄了台州市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题片。

2.加快基建布局,全面提速5G网络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编制的《台州市区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已经市政府同意批复实施,推动5G建设、应用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力争三年时间新建5G基站16000个,超前完成台州5G网络规划建设布局。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3324个5G基站建设,完成原定全年5G基站建设目标的66.23%。

3.建立标志性项目,打造数字化赋能中心。起草了《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建设方案》,拟与西门子中国、优刻得、智能云科等公司合作打造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构建“一平台六中心”体系(一平台即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大平台,六中心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西门子台州技术支撑中心、数字赋能联合服务中心、数字赋能培训中心、信创产业联盟中心、数字经济展示中心),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流程控制优化、智能生产管控、精益管理咨询、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所需的一揽子服务选项。

(三)积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做优

1.开展风险排摸,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补链。根据本地产业特点,重点聚焦汽车及零部件、医药、泵与电机、智能装备(数控机床)、缝制设备、智能马桶、电子信息等7条重点产业链开展断链断供风险排摸,并专题召开产业链排摸工作推进会进行工作部署,全面排摸产业链上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和核心产品。截至6月底,全市共排摸产业链龙头企业332家,涉及断链断供风险问题546个,摸排重点领域技术产品替代需求清单14家企业26个产品,进口替代可供给清单15家21个产品。同时做好供需对接,推动供应链本土化、区域化,带动区域产业链整体升级。

2.深化平台提能,推进升级版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一是督导政策落地。会同市政府督查室组织开展了全市升级版小微企业工业园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各地升级版园区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督查通报,推动《台州市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工业园的若干意见》落实落细。二是强化要素供给。会同台州银保监分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园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加大政策保障和金融要素供给,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入园发展融资需求。三是推进数字化园区建设。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台州市小微企业园数字化建设指南(试行)》,积极探索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标准起草,以标准化指导全市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

3.坚持效能提升,加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部署。制定印发《2020年度台州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关键性量化指标分解方案》(台转升办〔2020〕7号)《关于做好2020年“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的通知》(台亩均办〔2020〕2号),积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推进全要素差别化配置,倒逼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分解下达2020年度全市改造提升500家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和淘汰10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提升1200家“低散乱”企业(作坊)等目标任务,上半年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52家,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658家,完成年度任务的65%。

(四)积极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1.聚焦“两率”提升,推进项目开工投产。加快推动2016年以来新增供地项目开工投产,实行清单化管理、月擂台通报、现场化服务等机制,在项目推进、服务上持续加力,推动工业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转化。截至5月底,2016-2018年新增供地的工业项目中,已竣工投产458宗,竣工投产率达67.4%;2019年新增供地的工业项目中,已开工207宗,开工率达82.5%。

2.建设“3个一百”,加快重点项目推进。一是加快100个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推进。将台州市100个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列入市对县考核,每月进行排名通报。截至5月底全市已经累计完成投资233850万元,进度为53.6%。二是抓100个小微企业工业园项目建设和投运。制定印发《台州市100个建设和投运小微企业工业园项目实施方案》,建立项目进展情况报送和每月通报制度。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运18个,完成开工和建设31个,达成半年度预期目标。三是做好100个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示范项目培育。印发《100个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培育评选100个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小微企业工业园、老旧工业区块改造、行业共性技术突破、企业管理创新、亩均效益等方面具有引领意义的示范项目。

3.实施“飞地”新政,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制定出台了《台州市“飞地”项目实施办法》,着力破解部分县(市、区)工业空间制约瓶颈,促进市内区域之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一期在台州湾集聚区安排1500亩工业用地承接全市“飞地”项目实施,建立了“飞地”项目库并实行动态化管理,并在网站和台州日报头版等媒体上进行宣贯和解读,同时通过96871平台对“飞地”意向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推送。

(五)积极推动助企服务抓实落地

1.优化助企服务,深化企业“码”上应用。在全省企业码平台应用的基础上,结合台州企业服务实际,建立了集服务打卡、诉求办理“红黄绿”赋码、政策在线兑现等三大特色功能的台州专区。一是创新服务打卡模式。建立服务打卡机制,联企领导、助企服务员了通过扫码进行服务签到,对走访记录、发现问题,服务内容、梳理难点进行记录,实现“三服务”工作全程留痕。截至7月3日,共走访服务企业扫码打卡5109家次。二是实行“红黄绿”赋码。打通12345热线、96871平台、“三服务”小管家等平台,整合企业诉求收集渠道,针对企业诉求,设立受理、交办、回访、评价、研判闭环工作链,对涉企办理事项实施动态管理,并对交办事项进行“红黄绿”分类赋码。三是实现政策在线兑现。整合融入现有的台州“政企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财政资金自动化审批与审批金额自动生成,“一网通办”实现政策兑现“零次跑”。同时推动企业领码用码,截至6月底,全市共完成领码20.47万家,领码率达130.82%,

2.启动系列活动,助力台州制造拓市场。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台州制造拓市场”大型系列服务活动,全力帮助企业去库存拓市场,打响台州制造区域品牌。一是举办好产品团购节。建设“1个台州好产品商城主平台+N个企业自有平台”的线上销售平台,开展优惠促销,全媒体宣传,截至6月30日,台州好产品商城平台已上架120家企业的600款台州好产品,自3月12日网购节启动以来累计销售各类台州好产品60万件,销售额达12亿元。二是全面启动“春雷计划”。5月22日,携手阿里巴巴正式启动“春雷计划”,结合台州特色等业,推进C2M超级工厂培育计划;搭建面向国内市场的数字化营销渠道,组织开展直播产地专场等线上线下联合营销活动,帮助企业打造线上国际营销终端。

3.开展条例宣贯,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牵头起草制定《关于印发台州市宣传贯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台中小企业办〔2020〕1号),部署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在我市宣贯工作。成立台州市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民营企业发展促进协调机制建设。会同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互联网+普法示范活动暨法律专家网络解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会同台州日报社、浙江鑫湖律师事务所联合开设《解读民企条例·以案释法》专栏,以每周连载形式深入解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加强条例宣贯普及。会同中国银行台州分行开展“雏鹰助飞”专项行动,帮助各类企业和园区解决融资需求。

(五)积极推进经信队伍自身建设。

1.加强业务思考,深入开展“答好十问”专项行动。4 月 28 日,市委李跃旗书记在我局调研时,围绕如何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十问”。4月29日,市经信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李书记讲话精神,并在全市经信系统部署开展“答好‘十问’,争先创优,打赢工业经济翻身仗”专项行动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全市经信局长会议,组织学习会、专题研讨会、专题调研等,聚焦“十问”开展多形式的专题学习、调研、交流,积极寻找并解决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项短板和问题,进一步加深对如何推动制造业经济高质量的认识。

2.推进智慧政务,打造“数字经信”综合应用平台。打造数字经信“一平台、一中心、七应用”,计划9月份试运行,年内正式投入使用。“一平台”即建设形成整体一平台;“一中心”即建成以数据仓为中心的信息应用系统;“七应用”则包括企业运行监测和风险防控平台、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企业码)、经信协同办公平台、数据直报系统、可视化决策中心软件系统、数据展示系统(手机版),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经济分析和调节机制。

3.抓好机关党建,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制定了《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深入谋划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上半年,党组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次。二是强化学习教育。起草制定了《2020年台州市经信局党员干部学习计划》,结合经信工作实际,细化了每月学习主题和内容,并制定了周一学习会、人人参与交流发言等学习制度。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党组织生活开展,不断增强队伍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印发《台州市经信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台州市经信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效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市经信局将围绕“双三十条”政策,立足“区域、产业、项目、企业”四个层面,聚焦八个重点,一手抓稳企业稳增长,努力打赢工业经济“翻身仗”;一手抓调结构促转型,扎实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为实现“两战赢”、“全年红”贡献经信力量。

(一)强化精准帮扶,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深入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优两强”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县、镇、企三级抓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运行监测,做好新投产项目纳统工作,抓好重点集团跨区域的生产计划调度和产能调配工作。盯牢全市636家亿元上负增长企业,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

(二)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区域网络互联。深入推进“1812”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启动汽摩配、泵与电机、模具三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通行业上下游,有效协同产业链。大力扶持20家企业级互联网平台。支持飞跃科创园等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区域级平台,加快小微企业园“园区大脑”建设和推广应用。建好大数据中心。汇总行业级、企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脱敏数据,及时准确反应工业运行状态和企业实时经营状态,为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地图提供数据支撑。

(三)强化风险排摸,推动产业优链强链。重点围绕全市“456”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大排摸范围,加大摸排力度,对摸排出的风险问题加快予以解决。全面推进10条示范产业链创建,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建立链长、链主制度。

(四)强化开放合作,推进产业接轨长三角。全力推进“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以“456”产业集群为主体,加快产业合作对接,进一步参与长三角城市之间的供应链协同。加快赋能中心建设,推动创新链、金融链、服务链、管理链等嫁接台州制造。把握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布特点,加快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的前沿布局。

(五)强化服务保障,推进项目“两率”提升。重点盯牢680个在建项目和251个新建项目,在项目推进、服务上持续加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促进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新建项目尽快开工,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转化。同时,加快推进100个数字化转型项目、100个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示范项目和100个小微企业工业园项目等三个一百项目建设。

(六)强化重点扶持,推进企业扩容提质。深入实施“2211”企业培育工程,大力实施《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加快“215”企业培育,进一步加大“小升规”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力度,积极跟进和做好第二批“雄鹰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和省隐形冠军企业培育申报工作。

(七)强化领码用码,破解企业问题困难。继续推进“企业码”推广,推动企业码逐步向个体工商户延伸,进一步提升企业领码数和领码率。加快台州专区建设,推动服务企业打卡、诉求“红黄绿”赋码、惠企政策兑现等特色功能全面应用,对企业难题实现一个口子受理、“一站式”解决,完善贯穿问题全过程的完整服务闭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困难。

(八)强化线上线下,助力企业市场拓展。深入推进“台州制造拓市场”大型系列服务活动,开启台州好产品“五进”系列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全力帮助台州制造企业去库存拓市场。大力推进“春雷计划”,打造一批C2M超级工厂,助力企业提升销售规模,提高企业产销率。




[返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