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动态
玉环:打造绿色工厂 推进低碳节能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7 09:03 来源:台州市经信局 点击数: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0年浙江省绿色工厂名单,我市浙江华龙巨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成为此次玉环市唯一入选的企业。也是自2019年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工信部公布第四批绿色工厂后的第二家绿色工厂企业,此次全省共有79家企业入选。此次入选的企业均是对照《绿色工厂评价通则》(GB/T36132-2018)、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创建的,并且绿色制造基础较好、在同行业代表性较强的龙头企业。

2020年浙江省绿色工厂是省经信厅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快制造业绿色发展,根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加快制造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浙经信绿色〔2020〕78号)文件精神,经企业自主申报,各县(市、区)经信部门推荐,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专家审核及公示,而最终确定的。旨在加强政府引导和公众监督,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优化政策环境,发挥财政奖励政策的推动作用和试点示范的引领作用,发挥绿色制造服务平台的支撑作用,提升绿色制造专业化、市场化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形成市场化机制,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把绿色制造体系打造成为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参与国际竞争的领军力量。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绿色发展相关工作,加强月度产值增长与用水增长、用电增长的对比分析工作,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实现节水、降耗、增效;主动增强能耗强度和总量“双约束”意识,全面建立能耗管理对标制度,加大产品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力度,提高节能节水改造投入,组织实施节能改造项目,不断削减企业能耗及水耗总量;加大淘汰落后工艺、设备的力度,取得良好的效果。

今后,我市将继续引导企业沿着绿色化、高端化的方向,进一步推进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绿色工厂服务工作。加强对绿色工厂的服务,推动绿色工厂持续强化产品绿色化、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能力建设。及时总结推广绿色制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鼓励企业按年度发布绿色低碳发展报告。

二是合力支持企业生产方式转变。帮助企业强化绿色工厂与相关产业政策的衔接,会同有关部门在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银行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引领本地区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

三是实行绿色工厂动态管理。坚持标准和质量意识,加强监督和管理,对不再符合省级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的单位,及时报送有关情况,我厅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调整。

四是建立绿色工厂分层创建工作体系。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本地区、分层级绿色工厂创建,提高绿色工厂创建参与率,逐步形成国家、省、市联动分级创建工作体系。

(玉环市经信局)




[返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