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2021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5-08 15:50 来源:台州市经信局 点击数: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公开方式: 有效性:

今年以来,全市经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留员工、促开工、稳生产、优服务等各项工作举措,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增长,较好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一、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季度,全市工业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延续去年四季度持续向好态势,在去年疫情影响的低基数下,整体呈现“高开稳走”态势,但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压力,可谓是“好中有忧”。

(一)工业运行整体向好。

一是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486.0亿元,同比增长32.3%,增速居全省第2位;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313.5亿元,同比增长37.2%,增速居全省第5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4.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全市工业恢复性增长基础进一步巩固。

二是匹配性指标同步回升。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为5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6.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其中全市制造业用电量为4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4%;规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323.7亿元,同比增长39.0%,增速居全省第5位;规上工业产销率为96.84%,居全省第4位。

三是主导产业快速恢复。一季度,全市“456”先进产业实现规上产值877.5亿元,同比增长41.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7.2个百分点;其中高端装备(81.0%)、智能缝制(73.8%)、泵与电机(59.7%)、智能家居(54.2%)等产业规上产值实现大幅增长,增速均超过50%。此外,电力产业随着全市全社会用电、工业用电的快速恢复实现较快增长。

表:部分“456”产业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情况

产业名称

产值(亿元)

增速(%)

汽车

198.00

36.4

医药健康

94.45

28.5

智能缝制设备

21.20

73.8

高端模具

19.95

22.0

泵与电机

110.59

59.7

智能家居

10.77

54.2

电子信息

70.10

48.4

高端装备

53.80

81.0

四是重点企业增势良好。受益于全市外来员工“我在台州过大年”活动,全市企业假期明显缩短,规上企业全面开复工较2019年提前了3天。一季度,全市“2211”重点企业合计实现产值369.78亿元,同比增长49.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2.9个百分点;实现出口交货值115.22亿元,同比增长48.3%;全市亿元上企业实现产值959.0亿元,同比增长40.8%。

(二)运行形势稳中有忧。

一是行业分化有所凸显。全市30个制造业行业中,一季度有15个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行业平均,其中家具制造业(-0.1%)、皮革制品和制鞋业(-1.7%)两个行业为负增长;3月当月则有1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低于行业平均,其中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3个体量较大的行业位列其中。汽车制造业主要由于整车制造增速放缓影响,受芯片短缺、车型转换等因素叠加影响,整车生产企业生产收到一定影响。医药制造业受原料药价格下降、环保整治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明显低于去年。

二是企业效益表现欠佳。1-2月,全市4632家规上企业中,其中有1209家出现亏损,亏损面为26.1%,为全省第2低,但较去年年底上升了15.3个百分点;规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6亿元,同比增长262.8%,增速仅居全省第7位。

三是工业投资增长较慢。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3%,虽然较去年年底实现“扭负为正”,但增速仍低于全省24.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8%,增速居全省第7位。同时,区域分化进一步加剧,玉环市、临海市、天台县工业性投资增长较快,而黄岩区、椒江区、路桥区仍是负增长。

二、下阶段形势预判

当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市工业运行仍然面临较多困难和风险挑战。

(一)缺芯问题影响扩大。芯片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已对我市汽车、智能缝制的部分企业造成明显影响,并呈现逐步扩大趋势。目前,芯片短缺问题一时间较难缓解,芯片断供将会从汽车、缝制设备行业业波及到家电、智能马桶、仪器仪表和节日灯等行业,同时还会将影响传导到产业链上下游,从而对二、三季度的工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二)盈利空间受到挤压。今年以来,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工业生产整体面临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企业利润空间受到大幅挤压。此外,招工用工成本上升、远洋运输成本大幅增长、汇率波动影响等因素进一步挤压企业盈利空间,导致有些企业接单更加谨慎。

(三)出口不确定性加剧。当前,我们仍然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世界经济格局仍在加速调整,中美经贸、科技摩擦呈现常态化长期化的趋势,全球市场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

三、对策建议

下阶段,全市经信系统将贯彻落实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力抓好争先创优,实现工业经济“半年红”和“全年红”。

(一)全面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一是召开系列会议。建议于5月上中旬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贯彻传达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同时将在近期召开数字经济现场推进会。二是制定出台文件。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定《台州市“工业4.0”标杆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2021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优两强”竞赛活动方案》《台州市促进工业投资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研究出台《台州市关于建设未来工厂的若干意见》《台州市光电产业扶持政策》《台州市机床产业扶持政策》等扶持政策。三是分解落实任务。对照袁家军书记重要讲话和郑栅洁省长所提工作要求,逐条提出目标和举措,形成重点任务分解清单;围绕大会表彰先进评比项目,逐条梳理现状,明确今年目标,形成重点项目清单,并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四是开展竞赛活动。继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优两强”竞赛。

(二)加快数字赋能推动产业发展。一是全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聚焦数字化改革,对标“工业4.0”,加快推进台州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核心架构,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促进产业发展。二是全力推进产业大脑建设,进一步完善“1812”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针对我市细分特色优势产业分行业进行试点探索,在机床、模具、缝制设备等行业开展产业大脑场景应用试点。三是全力推进未来工厂建设,以新一轮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建立推进机制,完善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为核心的新智造支撑服务体系,加快形成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企业群体。四是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提升。重点围绕“456”先进产业集群和10条示范产业链,聚焦数字化、集群化、服务化、绿色化,全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版,推动产业链全链集成改革,推加快聚乳酸、光电、生物制药等一批“新星”产业集群培育。

(三)强化项目推进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实施工业投资提速增效行动,围绕二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0%目标,建立工业投资监测体系和重点项目月报制度,重点对投资额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实行跟踪管理和破难攻坚。二是实施重点项目清单化行动,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制度,进一步梳理省级重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五个一批”市重点制造业示范项目、上市及拟上市企业重点项目、本地优质企业项目等,补充完善项目库,并实施跟踪监测和动态管理。三是实施项目开工竣工提速行动,重点围绕近年来新出让工业用地项目,建立出让工业用地项目市县领导挂帅和挂图作战机制,切实提升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四是实施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行动,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在关键环节和关键工序加大机器人应用力度,组织实施一批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

(四)全力破难纾困优化企业服务。一是推进“三服务”活动,重点帮助企业解决芯片短缺问题。二是加快企业码迭代升级,完善“码上直通”“码上办”机制,加大政策精准推送力度,推动涉企服务码上全覆盖。三是强化企业风险防范,进一步完善企业运行监测体系,扩大规上工业企业运行监测覆盖面,重点盯牢全市年产值亿元上企业,尤其是亿元上负增长企业,常态化开展月度调查,精准掌握企业运行态势。四是积极拓展市场,促进台州制造产品国内消费、本地消费,持续开展“春雷计划”“百网万品”系列活动,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国内外知名展会。




[返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