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台州市经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2-22 16:25 来源:台州市经信局 点击数: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3-03-14
公开方式: 有效性:

2021年,在省经信厅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台州市经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预计将交出“十四五”开局之年圆满答卷。全年,全市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其中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彻底扭转了全市工业投资近20个月负增长的疲软局面,全年同比增长12.1%。“五企”培育应用场景、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入选全省试点;机床装备产业集群培育得到工信部部长批示肯定;留住外来员工过大年活动、保芯稳产、产业大脑建设等多项工作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企业码”“腾笼换鸟”工作分别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重点报道;成功举办中德(台州)智能制造大会。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一是出台新政助推产业发展。制定出台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迈向工业4.0标杆城市规划及方案、经信领域推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等。在全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双三十条”政策文件基础上,制定出台新智造、机床装备、光电产业等政策,形成“1+X”系列政策体系。二是优链补链加快集群发展。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制定完善“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一集群一方案”,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全力提升打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机床装备、模具产业积极申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信部机床装备产业集群供需平台落户台州。我市承建的“中国缝制设备制造之都·台州”荣获“全国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仙居医药健康产业群、温岭高档数控机床产业群入选省级“新星”产业群培育名单,成立“新星”产业培育专班,加快推进航空航天、可降解生物材料、虚拟现实等产业培育,吉利旗下台州星空智联卫星工厂首星下线,文信机电农用无人机项目实现量产,浙江警用无人机项目已开工建设,创王光电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加快推进观宇科技、光昊光电等一批光电项目建设;与上飞集团、成飞集团、华中数控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三是服务破难促进项目投资。实施全市促进工业投资高质量增长行动,开展“‘三服务’促投资破难题”专项攻坚、“督战2021—项目破难攻坚战”、“策马扬鞭”重大项目百日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力抓好省市县长项目、重点项目、新增供地项目等“五大百项”项目建设推进。引进海正聚乳酸、荣盛化工新材料项目落地台州。

(二)加快数字赋能体系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一是数字经济改革上跑道加速跑。专班化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以“一季一现场会”为载体,围绕数字化改革“152”体系,对准重大应用子跑道全速竞跑。“五企”培育政策统筹成功揭榜省首批数字经济多跨场景应用,已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并在我市举办全省试点应用现场会。二是突出抓好“产业大脑+未来工厂”。6个产业大脑列入省“揭榜挂帅”项目,4个已成功上线,2个评为优秀。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正式运行,建立市级新智造培育企业库、项目库、案例库,推进新智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4家企业入围“未来工厂”试点,建成省级智能工厂16家。路桥区入选区域新智造试点,黄岩模具和玉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入选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三是加快打造数字基建。加快打造“1812”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成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5个,对1200家规上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评价。台州机床行业互联网平台入围2021年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12家企业入围省级试点示范名单。全面推动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目前已建成5G基站12000个,基本实现各县(市、区)主城区全覆盖。

(三)加快市场主体提质升级,推动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一是腾笼换鸟优化要素保障。出台《关于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若干意见》,开展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零增地”技改、留驻发展等六大攻坚行动,通过“一优两强”竞赛活动“月评比、季擂台、年评优”的赛马机制,积极营造从县(市、区)到乡镇到企业的争先创优氛围,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完成率率先达到100%。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2.0行动,新认定小微企业园26家,新增省五星级园区1家、四星级园区1家、数字化示范园区3家,实现小微企业园数字化全覆盖。二是扶优扶强推动企业提升。制定《台州市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年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19家企业入围第三批国家“小巨人”企业,9家企业入围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7家企业入选2021年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编制《台州市工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及其5大重点行业子方案,积极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市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2家、绿色设计产品5个、绿色供应链1个、绿色设计示范企业4家,入选省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11家。深化企业管理星级评价工作,全市完成线上线下管理创新专项培训超5万人次,新增验收通过和星级参评企业1065家,成功获批管理现代化提升工作试点市。三是协同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全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家,新认定省级首台(套)产品22项。北平机床牵头承担数控机床关键加工装备国家短板工程化应用攻关项目。成功举办中德(台州)智能制造大会,中德智能制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合作(台州)基地正式授牌。

(四)加快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一是迭代企业码实现服务闭环。出台《关于加快“企业码”建设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的意见》,推动涉企服务一网通办,已上线各类应用83项。加强企业风险监测,开展“破五难”助推经济“开门红”、“纾困稳企业 冲刺四季度”等系列服务活动,及时排摸企业困难问题,依托企业码“红黄绿”诉求办理闭环系统,建立企业困难快速响应和解决机制,诉求办结率达99%。我市企业码工作被央视《新闻联播》以“浙江台州:以数字化改革撬动营商环境提升”为题进行了重点报道。二是政策供给助企留工促产。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外来员工留台过大年活动,发放“九个一”政策大礼包,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35万外来务工人员中留台率达42%,为企业开复工提供有力保障,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当前再次出台留工促产政策,“八条举措”进一步加大企业稳岗留工支持。三是保芯稳产为企纾困解难。围绕企业面临紧迫问题,专班推进芯片保供工作,开展断供风险排查,梳理稳链补链清单,举办省内第一个大型芯机供应链对接会、“新能源、防爆叉车产业与医化等产业对接会”“缝制设备与鞋革产业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五)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推动干事创业能力提升。一是抓党史学习教育筑思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每周“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一次,党支部跟学一轮”,今年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8次。开展“对标争先、双建创优”、“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六进六讲六做”大宣讲等系列活动,切实提升经信队伍的政治素养和精神风貌。二是抓干部队伍建设提能力。推进实施“对标争先,双建创优”活动,明确5大专题活动和16项重点举措,配套建立“341”工作机制,设立“一图三单四表”挂图作战平台,清单化推进各项中心工作落实,在全局上下营造“实干论英雄”和“比学赶超”的争先创优氛围。二是抓清廉经信建设强作风。召开全市经信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议等相关会议,制定《台州市经信系统公职人员与企业、协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打造“清廉文化走廊墙”,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企交往氛围。组建党风廉政监督信息员队伍,实现干部职工个人事项报告全覆盖。四是抓产业人才培育增动力。锚定“培育台州新生代企业家”目标,举办薪火传承研修班,成功举办10期活动,共计17天,学员满意度评分均在95%以上。首次接手重点联系专家申报工作,其中国家级专家上报164人,入选33人,约为往年平均入选数的五倍;省级专家初次上报152人,申报人数创历史新高,47人进入答辩,1人直接认定,创历史最佳成绩。

二、存在问题

今年,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一是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承压”,尤其是受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各类资源短缺等问题影响,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工业经济持续回稳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二是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尤其是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增长,用工、海运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压缩企业利润,影响企业家投资积极性。三是要素制约仍然存在,能耗、土地、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支撑仍然不足,技术、人才、服务资源等关键要素集聚仍然不够,一定程度上制约产业发展。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聚力数字化改革,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迭代数字经济系统。在3.0架构下进一步拓展场景应用,在“9+N”跑道上精准发力,推动重大应用省市县三级贯通。二是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全力围绕数字经济核心指标、特色产业、发展主体和重点项目开展“四大攻坚”,以光电产业引育为重点,加快观宇科技、光昊光电等重点项目投产达产。三是推进新智造群体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1812”体系,加快6个中榜产业大脑建设,发挥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和新智造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实现数字化改造重点规上企业全覆盖,全力打造以“未来工厂”引领、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企业群体。四是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一件事”改革,力争累计建成5G基站16000个。

(二)聚力“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在新动能打造上实现新突破。专班化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六大攻坚行动,强化竞赛攻坚,建立“月通报、季擂台、年评优”机制,全面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一是实施淘汰落后攻坚行动。加快推进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重点围绕亩税8万元以下亿元上企业和亩税5万元以下规上企业,实行对标提升、达标销号。推进工业用地全域整治,在黄岩、温岭、玉环等地先行先试,推动三门、路桥、临海等亩均指标落后地区加快赶超提升。二是实施创新强工攻坚行动。加快打造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地方共建中心,推进省级重点产业技术联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建设;加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首台套提升工程,推进百名院士赋能产业发展。三是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加强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深化与央企、军工企业常态化,确保制造业项目占新签约项目的三分之一以上。四是实施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加快节能减碳技术攻关和应用,深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和绿色建材等产能和市场份额;强化制造业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制造业标准化水平,争创“浙江制造精品”,打响“台州制造”品牌。五是实施“零增地”技改攻坚行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简化优化项目审批和验收流程,鼓励开展工业大厦型“零增地”技改试点。六是实施优质企业留驻发展攻坚行动。动态建立留驻优质项目清单,健全项目“飞地”及服务长效机制,力争优质企业项目落地率达70%以上,确保上市公司募投项目“零流出”。

(三)聚力集群发展,在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推进“456+X”先进产业集群梯度培育,加快推进光电、新材料、航天航空、生物医药等“新星”和未来产业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加快打造形成10条示范产业链。强化断链断供风险防范,推进产业链预警机制建设。二是做优做强市场主体。通过“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和“冠军企业—冠军企业群体—单项冠军之城(县)—单项冠军之省”的双链路培育,全力推进“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三是推进特色产业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临港新材料产业园、智能机床装备产业园、光电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平台建设;推动省级以上功能区提能增效,争创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星级园区。

(四)聚力项目“双进”,在投资高质量增长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突出智能化技改。重点实施推进省“五个一批”示范项目、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省“十百千”重大制造业项目。二是突出促建促产。重点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建立健全市县领导联系服务机制,实行挂图作战、进度晾晒,重点督促推进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建设、拟竣工项目投产。三是突出项目储备。大力实施“一局长一项目”专项行动,培育、储备、落地一批“大好高”项目;全力推进临港新材料、天台抽水蓄能、核电二期、三期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

(五)聚力共同富裕,在“一县一业”做大做强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用好“一县一策”。加快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北三县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打造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新星”产业,联手打造绿色能源产业示范区。二是构建协作平台。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提升2.0行动,提升园区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构建产业山海协作平台,承接产业“飞地”项目,吸引小微企业转移入驻。三是补齐山区数字经济短板。组织开展经信系统“数字赋能 共同富裕”千名骨干培训,全面提升山区数字理念;加快5G规模化部署,补齐网络建设短板。

(六)聚力服务提升,在稳企业稳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破难纾困。加强运行监测预警,重点围绕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难题、亟需解决的问题困难提供服务指导和破难纾困。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全面梳理政策条款,强化政策解读,加强政策主动匹配、精准推送快速兑现。三是深化企业减负降本。全面梳理、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减负降本政策,加快“一指减负”应用推广。四是助力企业市场拓展。持续开展台州制造拓市场活动,推进“百网万品”“春雷计划”,加快“超级工厂”培育。五是迭代升级企业码平台。分类梳理涉企服务事项,综合集成涉企服务功能,整合优化码上服务。






[返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