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2022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11 08:38 来源:台州市经信局 点击数: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公开方式: 有效性:

一季度,全市经信系统聚力聚焦“开门稳、开门好”,统筹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和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平稳回升。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速回升了2.6个百分点。规上方面,全市规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速回升了6.5个百分点。规下方面,全市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省平均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用电方面,全市工业用电量为53.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速回升了4.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6位。

(二)重点产业明显回升。从全市前十大行业来看,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两大重点产业一季度规上产值呈现快速回升态势,分别增长了26.9%和13.1%,较去年全年增速回升了23.1和14.6个百分点;铁路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42.7%)、电气机械制造业(26.4%)、金属制品业(19.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均高于规上平均增速。

(三)工业投资快速回升。一季度,全市工业性投资同比增长31.2%,较去年全年增速回升19.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10.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其中制造业投资、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5.9%和24.4%,较去年全年增速回升25.0和16.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第4位。

(四)企业效益有所下降。一季度,全市规上企业亏损面为23.7%,虽低于省均9.9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底增加了12.6个百分点;规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0.4亿元,同比下降了4.9%,虽高于省均2.4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全年回落了17.9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原材料等成本上升和个别重点企业影响。

二、存在的问题

(一)疫情存在不确定性。4月,受上海及其周边城市疫情影响,原材料供应和运输受阻,对我市产业链供应链造成持续冲击。汽车产业链受冲击较大,仅亚欧汽车、豪情汽车、滨海发动机等均受到较大影响,上海等地主机厂停摆也对全市400多家规上零部件企业造成了直接或间接影响。此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橡塑行业、鞋业等企业也反映由于物流运输受阻,存在产能无法释放、产品无法交货、库存明显增加、订单难以接续等情况。

(二)国际形势影响市场需求。受俄乌冲突升级、美国货币政策收紧、东南亚全面放开等影响,市场需求持续下降,海外订单开始向外迁移,导致企业订单下滑,尤其是温岭、玉环等地的俄乌市场不断萎缩。

(三)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人工和物流成本持续上升,严重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一季度,全市规上企业亏损面达到23.7%,1235家亿元上企业中318家企业产值负增长,负增长面达到25.7%。

三、下阶段工作举措

(一)聚焦风险防范。一是加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在指导企业落实进口物品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企业日常生产中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守牢疫情防控底线。三是加强企业监测预警,加快产业链预警机制(要素数据采集)建设,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通过电力低压侧数据采集和应用。三是加强工业运行分析,尤其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用电情况分析,精准把握和指导工业经济运行。

(二)聚焦破难攻坚。一是强化重点企业帮扶,重点围绕全市亿元上负增长企业,开展走访服务破难,摸清负增长因素,进行分类破难,帮助企稳回升。二是强化重点产业服务,要求各县(市、区)围绕增速下降幅度较快的产业企业开展全面走访,如椒江的电子信息行业,黄岩的医药和食品行业,路桥的植保机械等,对发现问题及时做好纾困。三是加强供应链保障协调,梳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建立“白名单”企业“一对一”领导对接联系和服务保障机制,及时跟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

(三)聚焦减负降本。一是推动政策落地。全面落实落细国家工业稳增长政策、省“5+4”政策、市“惠企30条”政策等各类惠企政策,稳定企业发展信心。二是降低运行成本。围绕企业税费负担、用工成本、生产要素等方面,加快各类政策兑现,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同时全面开展促产政策兑现工作。三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企业码平台开展各类政策宣传解读,加大“一指减负”场景应用推广,进一步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

(四)聚焦项目建设。一是盯牢重点项目,全力推进52项投资额10亿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按重点关注新增供地未开工、投资进度严重滞后的重大制造业项目,深入分析难点堵点,全力破解要素等制约瓶颈。二是加快技术改造,全面落实“千亿数字化技术改造工程”和推进“零增地”技改攻坚,加快推进548项重点数字化技改项目,强化“零增地”技改新政宣贯,力争全年“零增地”技改投资翻一番。三是加快项目招引,谋划推进一批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台州湾新材料、沃尔沃新能源汽车、水晶光电产业园二期等一批项目落地开工。




[返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