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台州市经信局2022年政务公开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1-10 14:38 来源:台州市经信局 点击数: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3-0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2022年,台州市经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2022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积极推动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加强工作领导,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度,各处室负责人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共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信息公开具体流程及内容把关工作,根据“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把好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所有公开的信息均需经过处室负责人审核、办公室的保密审查、分管领导的审批才可以发布,做到应公开事项尽公开,涉密信息、敏感信息一律不公开。

(二)推进工业经济发展领域的信息公开。将经信局官网作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平台,做好经信领域工作开展、会议活动、政策规划及其解读及时公开,以及机构职能、权责清单、重大决策事项目录等的维护更新,对群众相关诉求及时回应、答疑解惑。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策前,认真做好公开征求意见。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22年,经信局官网发布信息149条,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101条。按时完成1个依申请公开答复。参加2次阳光热线访谈活动,围绕群众企业关切问题,对稳进提质工作、政策进行解读。

(三)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针对国家、省、市、县各级出台政策文件较多,企业掌握难度大、申报无途径的问题,构建了政策直达快享工作体系。全面汇总梳理惠企减负政策,创新政策导入集成发布模式,全市各部门、各县(市、区)的各类惠企政策通过统一的企业码平台向企业发布,政策出台部门通过惠企政策协同管理平台及时配套相关政策解读和申报指南,结合企业码平台的政策宣传直播,实现惠企政策一站知晓。目前平台共汇集17个主管部门,导入惠企政策2538条,2497个申报指南,全省排名第三。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系列精准服务活动,全市累计选派助企服务员1271名,服务企业1272家,系统构建市、县、乡三级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助企服务工作体系,制作《台州市工业企业“减负纾困”“稳进提质”政策汇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汇编》电子书、企业领码与示码视频,通过助企服务员向企业普及,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提振市场信心,激发企业活力,助力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有待提升。由于依申请公开办件量较少,近几年平均每年仅1件,因此对办理流程熟悉度不够,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落实的规范性有待提高,对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适用及公开范围把握不准,办理时仍需政务公开处指导。

二是主动公开内容还需丰富。部分栏目信息更新、维护不够及时,对有些政务信息和部门通知是否要公开、是否能公开的把握还不够清晰准确,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着力于惠企政策服务,进一步汇总梳理惠企减负政策,加强在惠企政策协同管理平台上政策导入,充分利用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企业码等平台,多渠道、多方位开展宣传,扩大影响力。常态化开展“两万”工作,加大涉企政策宣传力度,作为提信心稳预期的有效抓手。



[返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