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台州市经信局2023年政务公开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4-01-29 09:21 来源:台州市经信局 点击数: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4-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2023年,台州市经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积极推动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建立舆情应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牢固树立舆情危机和公开意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注重源头防范、源头治理。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依据《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信息公开具体流程及内容把关工作,根据“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把好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所有公开的信息均需经过处室负责人审核、办公室的保密审查、分管领导的审批才可以发布,做到应公开事项尽公开,涉密信息、敏感信息一律不公开。

(二)推进工业经济发展领域的信息公开。将经信局官网作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平台,做好经信领域工作动态、会议活动、政策规划及其解读及时公开,以及机构职能、权责清单、重大决策事项目录等栏目维护更新。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策前,认真做好公开征求意见及意见反馈收集工作。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23年,经信局官网发布信息136条,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98条,完成1个依申请公开答复。

(三)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针对国家、省、市、县各级出台政策文件较多,企业掌握难度大、申报途径复杂等问题,构建了政策直达快享工作体系。在省惠企政策协同管理平台全面汇总梳理全市各类惠企减负政策,并统一向全市各类企业发布。截至目前,已累计汇集发布政策2472条,列全省第4。开发建设具有台州特色的“政策树”惠企平台,实现与“台企之家”“政企通”等应用充分对接,有效实现政策拆解、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等功能,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截至目前,平台已汇集国家、省、市、区县级涉企政策7631条,开展政策智能匹配6285次,累计注册企业5970家,规上企业注册率96.77%,已向企业推送政策提醒短信8.3万条以上。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系列精准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选派助企服务员2515名,服务企业3542家,通过助企服务员向企业普及惠企政策,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有待提升。由于依申请公开办件量较少,近几年平均每年仅1件,因此对办理流程熟悉度不够,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落实的规范性有待提高。

二是主动公开内容还需丰富。部分栏目信息更新、维护不够及时。对部分政务信息和部门通知是否需要公开、是否能够公开的把握还不够清晰准确,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栏目的整理、信息发布方式的创新较少,需进一步向其他部门学习。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信息公开时效,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着力加大政策惠企力度,进一步做好惠企政策服务,加强在惠企政策协同管理平台上政策导入,充分利用“政策树”、“台企之家”等平台,多渠道、多方位开展宣传,提高惠企政策影响力。常态化开展“两万”工作,加大涉企政策宣传力度,提振市场信心,激发企业活力,助力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返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