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3 16:27 来源:市经信局 点击数:


2023年度,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经信厅的悉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依法行政的组织实施。一是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日常事务由办公室牵头,落实专人负责,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局法治建设。二是加强行政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台州市经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制定公示《2023年度台州市经信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研究出台《台州市经信局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新台州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参与全局日常依法行政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政策制定、行政行为和执法行为、重要合同谈判和合同履约等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全年协助审查合同(文件)43份、办理案件1件。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以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整改为契机,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内部制度13项,真正实现制度治局、依规治局。持续夯实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建设,全年组织1名新招录公务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并取得执法证,目前全局执法证持有率大于90%。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相关文件,按程序补充审查;对违反审查标准出台的文件,立即停止执行或调整。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坚持征询法律顾问意见,经办公室审查后再提交司法部门审核,确保文件合法合规。全年共代拟《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修订)》《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新智造篇)(修订)》《台州市加快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若干政策》《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等4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同时,主动对历年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和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排查,及时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第一时间主动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信息,局官方网站全年发布信息136条。

(三)常态化开展学法普法。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全年学习计划,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共组织中心组学习8次、党员学习24次,切实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局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和必备素质。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在盐业、监控化学品、新型墙体材料等执法领域,加强“以案释法”工作,推进执法普法一体化。三是大力宣贯经信领域地方法规。3月份《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施行后,我局第一时间牵头制定宣贯落实方案,编制惠企政策集成册和政策电子书,“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台州政策知晓度和政策满意度均列全省第1。结合“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等活动,采取专题研讨、法规解读、学习培训等形式,持续宣传扩大《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经信领域重要地方法规知晓面和惠及面。

(四)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一是开展法律助企专项行动。贯彻落实省经信厅工作部署,开展“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积极搭建律企协作平台,累计提供“法治体检”服务3700多次,政策宣讲180余场,获得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二是推动助企服务常态化。召开专题部署会,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提质扩面行动,市县两级选派2513名助企服务员(较2022年增加1247名)赴全市3539家企业开展助企纾困和精准帮扶,累计收集企业问题诉求11924件、办结11885件、首次办理满意率98.97%。三是提升涉企政策绩效。开发建设具有台州特色的“政策树”惠企平台,有效实现政策拆解、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等功能,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全年累计汇集国家、省、市、县四级涉企政策8383条,开展政策智能匹配7920次,企业注册数量5990家,规上企业注册率96.8%。入选全市“三拼三促创一流”最优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四是推进企业减负降本。制定《2023年台州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各项减负降本政策,全市共减轻企业各类负担183亿元,提前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160亿元)。开展两轮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排查,下达提示函,明确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工作职责和办理流程,并将欠款化解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考核。

(五)严格行政执法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落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经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清单及计划的通知》《台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3 版)和 2023 年度市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监管规则(试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监管效能,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完成了对我市监控化学品3家企业、食盐定点生产和批发2家企业、新墙材4家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同时要求执法人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员在检查时使用掌上执法系统,确保掌上执法应用率100%。按要求对局执法人员开展了“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实操培训,有效支撑了应用的全面使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截至2023年底全局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仅1人,法治队伍建设基础相对薄弱,法治人才培养需进一步加强。又如,全局大部分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缺乏实践性执法经验,行政执法的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党组书记、局长屈文斌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担起法治建设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注重法治学习。党组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全年开展法治专题学习4次以上;综合运用党支部“三会一课”、机关学习会等载体,开展法律专题学习,切实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业务水平。对《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及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调研意见,进行认真办理落实。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全年主持召开党组会24次、局长办公会议13次,均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列席,对“三重一大”决策和权力运行进行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对相关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法律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一)继续加强法治思想教育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领导干部法治化思维,将法治学习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将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灌输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提前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细化政策法规责任分工,明确各处室职责,建立高效的运转体系,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持续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严格执行集体审议的各项制度,对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合同、规范性文件等重大行政事项,一律提交党组审议决定,以制度的刚性推动决策的科学性。加强执法人员的履职管理,提升履职尽综合运用党支部“三会一课”、机关学习会等载体,开展以《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为重点的法律专题学习,切实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业务水平。责的本领和能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监管工作任务,对新加入经信系统的人员,每年不定期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和考试,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

(三)广泛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监管工作。依法规范开展行政管理,积极履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规范办理行政事项,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和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依托统建平台、运用“双随机”抽查、“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手段,对监控化学品、盐业和新墙材等企业实行跟踪监管,加强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的维护和管理,推进综合监管执法事项100%上平台,掌上执法使用率100%。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审查。继续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的管理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的备案审查相关要求,遵循“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坚持法律监督与工作支持相统一,主动审查与被动审查、全面审查与重点审查相结合,合法性审查与合理性审查兼顾,实现备案审查工作的科学和民主化。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并依托行政垄断行为智能监测应用系统,对涉企政策文件进行审查,同时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对已发布的存在歧义的政策条款进行修订。

(五)深入开展涉企相关法律服务。持续深入实施“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推动律师服务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各领域环节,不断提升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化解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继续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做好拖欠问题线索核查办理,督促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按要求做好款项支付。注重加强《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解读宣讲,进一步提升企业知晓度,提高广大企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意识,助力台州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