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 公告通知
中共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20 15:46 来源:台州市经信局 点击数: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4-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根据市委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经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9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经信局党组(以下简称“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局党组于9月18日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改方案,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并将整改责任初步分解到各责任处室,同时逐项明确了整改时限。11月7日、11月24日和12月5日,局党组多次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行政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11月2日,局党组向市委巡察办正式报送了整改方案,按照“逐一对照检查、逐一明确目标、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的工作目标,将巡察组反馈指出的四个方面意见,梳理细化为40个问题、110项整改措施。11月9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对照检查,认真剖析原因,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源头管控。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跟踪督办。局党组以上率下,各责任处室结合领办的整改任务迅速行动,狠抓整改落实。对巡察整改问题,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跟踪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

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主抓直管,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一是亲力亲为抓整改。坚持将“四个亲自”贯穿于巡察整改工作始终,主持召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表制定整改方案,分解细化整改任务,跟踪督办整改进展,带头扛牢扛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二是建章立制抓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带头将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统一起来,通过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在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上下功夫,使“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三是精准监督抓整改。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及时、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度情况和困难问题,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四方面4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3个,还有7个正在积极整改过程中。在巡察整改过程中,教育提醒12人次;新制定制度7项,修改完善制度6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699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台州经济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打造面向世界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重要嘱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不够全面系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组会,及时组织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二是狠抓学习“补课”。除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全面融入“三新一高”理念之外,还对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三是加强运行分析。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强运行监测。建立“5+N”保稳促调工作清单,配套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小微你好”“十链百场万企”等精准服务活动,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2.针对“统筹谋划工业经济发展不够主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制造业发展对策研究。开展台州制造业发展低迷的重点问题及对策研究,《台州市制造业发展低迷重点问题及对策研究》已初步定稿。二是集群发展取得突破。市县两级协同推进工业经济拓存量、创增量、提质效,加强工作指导,2个产业集群新增为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数量位居全省第1。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出台《台州市工业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下半年攻坚方案》等系列方案,县(市、区)联动出台“一县一方案”,协同推进工业经济稳进提质。结合产业发展困境,制定《台州市“10+X”标志性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等系列方案,以针对性政策攻坚产业集群建设。

3.针对“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短板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努力补齐制造业基地建设短板。印发《台州市“10+X”标志性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赴工信部对接工业母机产业集群工作。2个产业集群获批创成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二是“亩均论英雄”提前完成整改任务。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28.6万元/亩,同比增长28.3%(全省第5);2023年全市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1186家(完成率全省第2)。三是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制定《台州市“21511”企业培育方案》,进一步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伟星集团等5家企业上榜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二)关于“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有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牵头数字经济后发赶超不够迅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顶层研究谋划。制定出台《台州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数字经济投资增速均向前跃升,居全省前列。二是做大数字经济总量。建立数字产业重大项目库,晶科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弗迪等一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优化企业培育,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8家。加快打造高能级承接平台,与上海光机所共建台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3.7%,居全省第4,实现了向前移位。三是加快数实融合步伐。深化产业大脑建设,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各县(市、区)产业大脑全覆盖的地市。新增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1200家,累计完成4485家。

2.针对“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优化政策兑现。印发《台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简化技改补助申报流程,实现由企业直接向区级经信部门申报。2023年市本级共清算下达技改补助资金2839.17万元。二是实施政策倾斜。出台《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修订)》,将符合条件的技改补助比例从最高7.8%调整为最高15%,单个项目最高奖补从2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三是迭代惠企服务。建设优化“政策树”惠企平台,有效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出台《台州市进一步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方案》,加快推动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快享快办”。

3.针对“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重启专项基金预缴款清退。制定《关于重新启动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预缴款清退工作的通知》《台州市墙体革新中心公告》,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简化清退程序,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做好全流程指导工作。二是举一反三强化日常服务。集中走访17家新墙材企业,并与部分企业进行座谈,主动加强对新墙材企业生产环节的指导服务。

4.针对“助推‘地瓜经济’实施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研究谋划。印发《台州市“10+X”标志性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完善“链长+链主”协同机制,全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未来汽车、新医药健康、精密制造等10条制造业产业链。二是夯实工作基础。相关单位在“链长”指导下分行业对链主单位、专精特新企业以及产业生态等进行10次调研走访,摸清底数、助推发展,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三是扎实推进工作。已分产业链召开“链长”工作例会,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研究,相关情况已编制形成《台州市“链长制”工作专报》报各市级“链长”。

5.针对“部分产业供应链核心环节竞争力不足,疫情期间,我市部分缝制设备、智能马桶制造企业因缺‘芯’面临停产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升链。成功培育了爱尔达等多家芯片企业,并建立上下游企业对接机制,提高重大产业本地配套率。二是积极搭建产业链对接平台。通过举办“芯.机”联动对接会,邀请21家省内外芯片设计企业,与我市汽车及零部件等6个行业的近60家骨干企业开展对接,有效缓解了行业芯片短缺难题。

6.针对“留驻本地优质企业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留驻发展攻坚行动。制定出台《台州市制造业重大项目“双进双产”攻坚实施方案》和《实施本地优质企业留驻发展攻坚行动方案》,开展优质企业留驻行动,引导本地优质企业留驻台州高质量发展。建立本地优质企业项目库,2023年共实施本地优质项目101个。二是实施招引项目跟踪服务。对招引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梳理13个项目未落地的原因。加强对10个未竣工投产项目的调研服务,配合项目落户地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加强招引项目论证分析。每季度会同市投资促进中心、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等部门,对台州市标志性招商项目开展论证评选,确保以高质量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认真对照市委文件要求,逐一梳理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报送《2023年度中共台州市经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报告》。二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对照《市级单位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清单》,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网络上正面引导网民理性辩证看待工业经济发展的周期性现象,为台州切实增强发展信心和动能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印发《台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分析制度》《台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局舆情预警处置机制》,并抓好贯彻执行。

2.针对“阵地建用管育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局官方网站和“台企之家”微信公众号建设,平台关注度和点击量等指标较上年均有所提升。局官网2023年点击量较2022年上升24.75%;“台企之家”微信公众号2023年关注人数和点击量,较2022年分别上升1.1%和30%。二是出台宣传考核办法。出台《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引导、激励全局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升全局舆论引导水平。

3.针对“风险防控意识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当事人进行处理。2023年12月,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切实增强人员风险防控意识。二是加强机关干部网络安全学习教育。组织学习《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规范机关干部网络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网络安全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切实加强对县(市、区)经信部门工作指导,进一步提升工控系统安全水平和机关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对全市多家重点企业开展现场抽查工作,有效降低企业信息系统安全漏洞数量。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不够有力,关键岗位核心环节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而不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有所缺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着力深化理论学习。局党组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十三项实施意见开展了学习。二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班子成员汇报“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党组书记分析、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召开市经信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深刻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2.针对“抓本治源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全局开展廉政风险自查自纠工作,累计排查出廉政风险问题30余个,全部予以整改落实。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在全市经信系统重点工作调度会上,通报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赴台州市党风廉政教育馆,集体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警示教育制度》。召开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对制度进行学习宣贯,进一步加强全局警示教育工作。

3.针对“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优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局党组对领导分工和处室负责人进行相应调整,兼任机关党委书记的党组成员、副局长已不分管办公室,机关纪委书记已不负责办公室工作。

(二)关于“作风建设抓而不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攻坚克难缺乏韧劲”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指导园区建设提升。持续开展小微企业园绩效评价和市级示范园区评定,以评促建、以定促提,发挥示范效应。组织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浙江省专精特新产业园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小微企业工业园提质升档。二是打造“国字号”产业集群。积极开展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作,集群创新活力、治理水平和“龙头”效应明显提升。优化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产业发展环境,2个产业集群入围2023年度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居全省第1。三是持续提升园区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小微你好”小微企业工业园提质专项行动,组织金融企业服务进园区,全面提升园区运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和金融服务等水平。推进园区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财政专项激励工作,6个园区入围省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财政专项激励试点。四是开展星级评定工作。持续开展小微园区星级评定工作,审定三星级小微园区,推荐园区申报四、五星级小微园区,提升符合国家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申报条件的小微园区数量和质量。

2.针对“船舶修造行业污染整治问题存在‘反复治、治反复’的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拉高标杆,加强力度。严格按照《台州市船舶修造企业生产环保安全整治标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确保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推进船舶修造行业环境质量提升。同时,严格执行准入标准,坚决守牢“进口关”。二是健全机制,举一反三。编制出台《台州市船舶修造企业管理办法》,健全问题发现、排查、整改等常态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预防问题反弹。三是加强检查,闭环管理。加强日常检查,严格执行清单式闭环化管控,2023年10月26-27日,局领导带队赴椒江、临海15家船舶企业检查,10月30日下发检查情况通报,11月6日两地反馈整改情况;12月7日,局领导带队赴椒江区督导检查船舶企业,并于当天将问题清单通报至椒江区船整办,12月14日椒江区反馈整改情况。四是出台方案,推动升级。编制《台州市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培育工作方案》,引导支持龙头企业整合资源要素,壮大发展规模,提升综合竞争力。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推动船舶修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2023年12月,局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督促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二是完善机制。第三方机构对内控手册进行了修改完善。三是举一反三。全局集中开展纪法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坚决杜绝“花钱搞花架子”问题再次发生。

4.针对“落实疫情防控医药物资储备工作不够细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及时增加储备。同相关承储单位草签协议,紧急增加储备相关救治药物,并要求承储单位畅通采购渠道,切实提升采购速度,确保有需求时保障充分。二是强化储备管理。牵头相关部门研究中央直达资金医药储备库根据招标公告的续签事宜,确保储备延续,推动储备更高效、实用。三是加强日常管控。2023年分别在7月、9月、11月,对医疗物资的储备库进行了随机检查,并联合相关部门对物资储备数量、种类等进行盘查,完善台账资料。杭州亚运会前及时做好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的风险研判工作,为平安护航亚运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5.针对“调查研究不够务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履职调查。认真梳理项目前期情况,加大项目前景、可行性分析等,为招引项目提供前期预判,降低招引项目落地和实施风险,提升项目招引履职水平。二是配合开展司法维权。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做好项目推进和土地、资金处置以及司法维权工作。三是加强项目论证分析。每季度会同相关部门,对台州市标志性招商项目开展论证评选,确保以高质量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6.针对“到基层调研的频次不高,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出台政策引领产业发展实效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在“政策树”“浙企之家”“政企通”等平台加大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提升企业政策知晓率,更好发挥政策惠企作用。二是加强光电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指导椒江出台《椒江区扶持光电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从产业招引、产业集聚、技术创新等11个方面加大光电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三是以调研促发展。结合主题教育,局领导班子结合分管领域领衔7个调研课题,已形成调研成果。召开局党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切实运用好调研成果,破解难题,促进发展。

(三)关于“重要领域管而不严”问题的整改

1.针对“项目采购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2023年12月,局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二是完善制度。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采购管理制度》。三是长效管控。以《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采购管理制度》贯彻执行为抓手,切实加强全局项目采购日常管理,坚决杜绝“转换采购方式”问题再次发生。

2.针对“2019年12月在单一来源采购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时存在先建设后审批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2023年12月,局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深刻认识工作中的问题,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完善制度。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采购管理制度》。三是长效管控。以《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采购管理制度》贯彻执行为抓手,切实加强项目采购日常管理,坚决杜绝“先建后补程序”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合同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对接相关部门,重新梳理台州制造拓市场系列活动项目宣传版面资料,要求按照合同补足8个月的版面宣传。二是完善制度。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合同管理制度》。三是长效管控。加强对《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合同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切实加强合同履行的日常管理,坚决杜绝“合同履行不到位”问题再次发生。

4.针对“合同不按进度付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2023年12月,局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切实引以为戒。二是完善制度。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合同管理制度》。三是长效管控。《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合同管理制度》印发后,切实加强合同履行的日常管理,坚决杜绝“合同不按进度付款”问题再次发生。

5.针对“重大资产存在失管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相关企业的清算工作。根据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清算组在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并注销相关企业的公司登记。二是查阅担保公司相关资料。会同相关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到台州市档案馆查阅担保公司资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担保公司相关联资料。三是及时采取司法维权措施。聘请律师事务所正式启动并积极推进司法维权措施。

6.针对“管理二轻工业合作联社资产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谈话提醒。2023年12月,局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进一步加强对资产管理,重大事项及时向局党组请示汇报。二是优化监管体系。为进一步强化对市二轻联社的资产管理,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市二轻联社,加强对二轻联社资产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管。三是健全管理机制。市二轻联社进一步优化联社现有资产管理人员,定期召开二轻联社资产管理工作会议,积极挖掘联社存量资产收益,提高资产运营水平。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党组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凝心聚力促发展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召开市经信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责任,班子把方向作用进一步发挥。二是借助考核指挥推动创先争优。将《市直部门单位综合考核办法》《2023年度市直部门单位重点工作任务表》涉及市经信局的任务在局内进行逐项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处室,并抓好工作督促落实。三是修订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及时修订完善《台州市经信局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平时管理考核。

2.针对“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召开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工作的部分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二是抓好责任落实。印发了《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建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切实加强经信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组织领导。三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在市经信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关班子成员进行了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对其提出了批评意见。

3.针对“小微企业工业园的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较多隐患”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一次针对性“回头看”。对椒江聚星科创园开展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回头看”,全面排查该小微园的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召开椒江区小微园区安全部署会暨聚星3.28回头看。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管理规定。对照《浙江省小微园区(厂中厂)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等关于小微园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规定,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三是持续开展园区安全排查。排查小微企业园“厂中厂”底数,及时梳理问题清单,每月形成小微企业园安全专项整治月度工作进展表,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形成闭环管理。集中开展了全市小微园冬季防火约谈会,提高园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四是提升园区现代化管理水平。在台州市小微企业工业园管理信息平台新增安全生产管理功能,以市经信管理端、县(市、区)管理端以及园区端三个纬度集中管理和监控台州市各认定园区的安全管理协议和安全检查台账等内容,以信息化的手段进行存档留痕。五是督促园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小微企业园“厂中厂”信息台账,督促出租方与承租方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六是实施“一票否决制”提升安全生产重视程度。在小微企业园审核认定、星级评定和数字化小微企业园评定等工作中,对安全生产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

4.针对“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规定。研究制定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台州市制造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台州市经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报党组会审议,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监督。

5.针对“先委托后上党组会研究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2023年12月,局分管领导对当事人分别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进一步压实议事决策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印发了《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采购管理制度》。三是长效管控。《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采购管理制度》印发后,切实加强议事决策的严肃性规范性,坚决杜绝“先委托后上会”问题再次发生。

(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混岗混编现象比较普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充分发挥4个下属单位负责人作用,结合2023年度工作人员考核工作,进一步厘清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下属单位各自制订工作规则,逐步推动混岗人员履行本职工作,并尽量回归本职岗位。

2.针对“人员抽调不够规范”问题。

根据工作需要,对原有借用人员实施分批次清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优秀年轻干部到局机关学习锻炼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基层到市经信局学习锻炼人员管理。

3.针对“内部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印发了《台州市经信局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并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执行机关干部请假报告、签到打卡、月记实等制度,不定期开展效能检查,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二是加强干部教育。2023年12月,局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强调纪律规矩,进一步严格内部管理。三是完善相关制度。修订完善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台州市经信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坚决杜绝“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执行不够规范”问题再次发生。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工作谋划。巡察反馈以后,局党组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重点对“‘三会一课’质量有待提升”等2个机关党建现阶段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剖析,制定整改方案、全面完成整改,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争先导向。按季度开展“五强五进先锋处室”评比竞赛等榜样选树,鲜明树立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导向。

2.针对“行业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深化经信领域两新党建工作。以未来工厂党建为重点,积极推进全市经信领域企业两新党建工作。深化落实2023年两新党建各项任务,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助推台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行业协会党建。开展全市工业经济系统行业协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扩面提质专项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推动破解行业协会党的“两个覆盖”不到位问题。全市25家工业经济系统行业协会共成立功能型党支部13家,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实现“全覆盖”。三是进一步优化小微园区及互联网企业党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微企业工业园高质量发展,全年新增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2个、四星级园区3个。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完善支部建设。

3.针对“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通报晾晒。按季度对“台州机关党建红云系统”后台数据在全局开展通报晾晒,不断强化“三会一课”制度严肃性。二是规范党员管理。已将“挂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迁转至其工作单位党组织。

四、关于“巡察整改缺乏韧劲,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仍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采购规定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超标准列支接待费、评审会餐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教育。2023年12月,局分管领导分别对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超标准列支的接待费、餐费由当事人个人承担。二是实施长效管理。下一步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采购管理制度》,确保巡察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2.针对“未经审批购置《采购名录》外产品”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抓彻底整改。已将未经审批购置的《采购名录》外产品转至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调剂中心处置。二是长效监管。下一步将教育管理全局严格执行《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采购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未经审批购置《采购名录》外产品”问题再次发生,确保巡察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下一步,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密切结合经信部门本职工作,继续认真落实好市委巡察组要求,以巡察整改成效,全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抓整改。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锚定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和打造“制造之都”战略目标,以争先进位的姿态,比拼创新改革开放主赛道,奋力交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先行示范的优异答卷。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抓整改。牢固树立科学政绩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当好市委市政府经济领域重要参谋助手和经济一线示范引领的主力军。大力弘扬践行服务企业“忠诚、勤快、廉洁、高效”的“店小二”精神,以“万名干部助万企”、“政策树”惠企平台、“台企之家”等为抓手,进一步放大经信部门政务增值化改革效应,全面提升广大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抓整改。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对班子运行的主动有效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强对项目采购、资金管理、专项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创业热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行业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以严管促严实,加强平时考核和日常管理监督,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正能量。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抓整改。切实履行党组书记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实整改任务,把整改要求方案化、措施化、项目化,把整改任务落实到岗、压力传导到人,切实提高整改质效。注重建章立制和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开创台州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提供制度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511927;邮寄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437号523室,邮编:318000。



[返回] [关闭]